香港慈善機構編號:91/12311

服務項目

學生服務

品格學長訓練計劃

計劃哲理

社會時事報導常有政商名流難抗誘惑藉權貪污、中小大學生經不起失敗致抑鬱自殺的個案,正可反映兒童早期品智教育的嚴重缺乏。

青少年行為心理研究權威 Elizabeth Fenwick 指出,孩童成長過程的暴戾,可損害求學意志與人際關係。孩童不能單靠熟讀書本學問來承受生活的壓力,品格訓練正是處理情緒不穩定時的明燈。透過訓練,孩童可以關愛為動力,以良好品格影響朋輩甚至家庭,造就洋溢溫情、平和的社會。

受助者背景

剛踏入小學的中級班(小四起),已有明顯的成長特徵,並普遍出現以下顧慮及想法:
 
  1. 身型憂慮:敏感増加,父母不體諒便會責怪孩子為自我中心。
  2. 賀爾蒙變化:言行易暴躁,若父母和藹對待常反被欺負,故雙方均以強勢爭持。
  3. 堅持獨立:言行自創一格,父母常覺意見被拒絕。
  4. 朋友為重:盡量認同朋友的價值觀,以保躋身群體的地位。父母因而失去權威,更易被孩子惹怒。
  5. 主觀自覺公正:自我作風,見解多來自衝動,但不易妥協;父母反被評思想落伍。

學習重點

﹁學謙虛﹂

能常用虛心去接受不同見解,使人覺得容易親近相處。謙虛常用句子:
「我佩服你曾經睇咁多本書。」
「我好希望學你對朋友嘅謙虛。」
「我唔算叻,只係學到好多失敗教訓!」

﹁學溫柔﹂

友善與人交換見解;態度溫文,可減少敵意衝突氣氛。溫柔常用句子:
「我要誠實,承認宜家仲玩緊電腦。」
「你表現嘅勇氣,比攞到比賽勝利,更值得我去欣賞。」
「你話我有咁多弱點,但我仍然係喜歡同你傾計!」

﹁學忍耐﹂

做決定前要參考根據,克服困難的熟練歷程比不勞而獲更值自豪。忍耐常用句子:
「我接受重覆做係比較悶的!」
「我願意盡量遷就你方便嘅時間。」
「太快嬲好唔抵,我要聽晒成件事先。」

﹁學寛容﹂

對父母師長的緊張干預有同理心,不妄下否定語,並能對特別智能和弱勢同輩尊重。寛容常用句子:
「我知你宜家好多壓力,但切勿心急啊!」
「我明白由你自己選擇,就特別好心機。」
「我建議你搵幫手,你已盡咗你嘅本分。」
 

進程及訓練手法

  1. 每品格訓練小組均有約十二節(12小時)同學聚會,每次形式均以集體經驗、個別化微觀分析和及時糾正為特色。
  2. 每品格訓練小組均以三至四位兒童訓練顧問參與訓練。
  3. 訓練顧問在每次小組聚會均以「聆聽集中力訓練」、「處境反應考驗」、「人際語意猜測」、「最佳意見徵集」四個心理團體遊戲進行教導。
  4. 在開組之頭十分鐘為「進步提示」,每學員均收到分組訓練顧問導師在該堂的表現期望。在小組結束前最後十分鐘為檢討時間,訓練顧問對每學員逐一給予欣賞和鼓勵在家在校的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