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慈善機構編號:91/12311

認識我們

基金簡介

品格教育哲理



當代青少年行為心理研究權威及作者 Elizabeth Fenwick 發現孩童成長過程有難以了解的暴戾,損害求學意志與長輩的關係。

孩童不能單靠熟讀書本學問來承受生活的壓力,品格訓練正是處理情緒不穩定的防風站、黑暗中的明燈。
在二零零六年至零七年間,香港發生了八十八宗十八歲以下兒童死於非自然的個案。當中有二十四名兒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,其中接近一半的個案是家庭關係出現問題,其次是學業問題。檢討報告顯示超過六成兒童在自殺之前,曾用過不同方式表達其輕生的念頭:包括留下遺書、情緒化或激烈的行為、曾口頭表示或威脅會自殺及過去有企圖自殺的記錄,實在令人十分惋惜。

社會時事報導常有政商名流難抗誘惑藉權貪污、中小大學生經不起失敗致抑鬱自殺的個案,正可反映兒童早期品智教育的嚴重缺乏。

書本、教育都鼓勵人友善,但人卻沒有友善的動力,尤其以此成為每天的長期動力。原因簡單:講就容易,做就很難!假如孩童能夠把握到對人溫情作為動力,每天都像德蘭修女的名句︰「在每一件要做的事上加上愛心。」這樣,他們便能推動朋輩甚至整個家庭,成為一個充滿溫情、平和、放下緊張的社會。簡單來說,相信愛能感動人心,高於用說話來說服,更高於用禮物來誘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