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慈善機構編號:91/12311

服務項目

個案分享

品格學長周灴因

人生路漫長,問題天天都多,父母要相信凡事都有出路,舊有方法行不通,不如尋找其他新的方法,避免將問題誇大和悲觀化。
要改變孩子,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做法,自己先擁有正面思維,令家庭充滿更多正能量。
灴因媽媽擁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正面的想法,教導女兒從小要正面思考,調整心態,碰到挫折時,不要認定自己無用,樣樣不行。在家庭悉心指導和幫助下,灴因培養出溫柔謙遜、踏實樂觀、心胸開闊的個性!
在無拘無束的農村生活,每天都穿插大街小巷,上山下田,與至愛的外婆玩耍,周灴因的生活非常精彩,直至兩歲後,灴因才搬到城市跟媽媽一起生活。
在香港,居住環境狹窄,又要花很多的時間適應香港的課程,壓力少不免出現。幸好,灴因有一個十分關愛她的媽媽,作為她生活歷程的「高人」。周媽媽常在灴因被個人弱點限制時幫助她,並鼓勵她獨立、積極去改變,把個人弱點和心態改善過來,主動改變「無奈」感。從前周媽媽很努力衝破農村的困苦來到城市生活,媽媽主動改變困苦環境的態度影響灴因很多,因為她體會到,遇上困境,應要有強大的決心去扭轉,努力及勇敢地跨過去。
周媽媽常常灌輸不與別人比較的觀念給灴因,同時亦要她學懂如何照顧和關愛別人,多為不同人著想,所以灴因自幼就學會孝順長輩,關顧他人。除此之外,灴因為減輕媽媽的工作負擔,她會幫忙媽媽處理一些家務,並儘量管理好自己,不令父母擔心。
一直以來,灴因的父母都給她很大的自由度,因為他們相信灴因會對自身生活有原則,只要注意身體健康便好。所以無論是參加課外活動,或休息時的遊樂活動,只要活動是健康,時間能好好安排,而且不半途而廢,父母都把決定權全交到她手中。
父母給予的自由度,間接把灴因訓練成一個獨立,有規律而又果斷的人。灴因認為,雖然她的家庭沒有什麼經濟條件或家庭學歷等優勢令她更自信,但她即使面對困難或逆境,她都必然不會退縮,用「必定」的決心去闖關。

品格學長胡嘉禧

您的孩子會不會缺乏自制能力和自律的行為?此時的您又會不會一時「火遮眼」,說了些傷害孩子的說話呢?還是急忙替孩子解決及改善他們的行為呢?培養子女有自制能力和自律並非一朝一夕之事,父母要耐心引導,讓子女明白自制自律的重要意義。
人畢竟會犯錯。父母知道嘉禧考試作弊,他們沒有責難孩子,相反他們寬恕接納他,陪伴他經歷恐懼與悔咎,教導嘉禧誠實認錯,讓他重新站起來。
寬恕接納蘊含著奇妙的力量,縱使成長經歷風雨,父母隨時準備為孩子補給,錯失一時,卻成就一個自制自律的孩子,帶來更美好的將來。
嘉禧自幼成長於一個充滿愛心和鼓勵的家庭,每當遇到困難,胡爸爸和胡媽媽總會馬上協助。現今社會父母大都只注重成績,但嘉禧的父母卻不一樣,雖然他們注意成績,但他們卻更注重兒童的品格教育,所以一直以來,嘉禧的誠實、溫柔,節制和堅毅等品格都由胡爸爸和胡媽媽一一親自培養。
有一次,嘉禧在考試中作弊,後來他鼓起勇氣向父母承認自己的錯誤,他父母不但沒有責備他,反而鼓勵他去面對後果及負應當的責任。最後,在父母陪同下,嘉禧回到學校向老師和盤托出,請求她的原諒。經歷此事,嘉禧學會了誠實的五個我要:我要說實話,我要鼓勵別人說實話,我要不欺騙不偷竊,我要一犯錯就承認,我要不誇大以致扭曲事實。
此外,每當嘉禧遇到需要取捨的時候,父母都會以不同問題來引領他作出正確選擇,提醒他要考慮不同的因素,同時亦會鼓勵他,與他一同禱告。而當嘉禧想放棄做某樣事情時,父母會在旁勸道他要努力堅持,不可放棄,否則日後會一事無成,所以嘉禧常緊記父母的教誨並繼續堅持努力學習。
胡爸爸和胡媽媽亦以不同方式培養嘉禧的自信,他們帶嘉禧到美國的「警醒軍校」訓練他的體能、合作能力、對同伴的信任,從而建立並強化自信;他們知道嘉禧喜歡打網球,亦找上出色的教練來訓練嘉禧,還與他一起練習,這樣一來,不但培養了嘉禧的興趣,亦同時培養了他的自信和堅持,對日後成長定下成功的根基。
其實小時候的嘉禧缺少專注能力,常令他和父母感無奈,直至遇上余德淳博士,在余博士耐心訓練四年後,嘉禧的專注力進步很多,現在可以專心溫習兩個多小時。後來「信愛基金」成立時,嘉禧幫忙擔任秘書長,負責記錄會議內容,亦隨余博士去溫哥華,嘉禧負責幫忙控制電腦,播放詩歌字幕,讓會眾唱歌讚美神,更幫忙照顧低年班學童。嘉禧年紀輕輕已有能力擔此重任,可見胡爸爸和胡媽媽及余博士的品格教育相當有效。

品格學長鍾沛羲

社會競爭多,壓力大,認識部份孩子處於「高壓」狀態,每晚玩遊戲機至深夜,成為他們紓緩壓力,獲取成功的惟一途徑。他們缺少朋友和生活目標,不斷沉醉於虛幻世界,打發時間。
父母尊重孩子的差異,發掘他們廣泛的能力,例如球類訓練、遠足、繪畫、話劇和唱歌等,讓他們明白除了「打機、煲劇」外,還有很多有益身心的活動,經歷真實的生活!
沛羲的父母,樂意付出時間和心思,發掘沛羲的潛質,了解他的性格、長處和弱點,平日會帶沛羲參加具挑戰性及健康的活動。有一年暑假,沛羲到內地教導小朋友學習英語,發揮他的天分,讓孩子獨立,發展自我,完善自我。
沛羲的家人十分懂得擅用時間,他父母做事前一定會擬好工作清單,寫下有什麼工作及預算所用時間,而他們處事有「今天的事,今天做」的原則,沛羲自幼就在這樣耳濡目染的情況下,自小學開始就習慣每到假期的第一天,就用一張白紙寫下要做的事和預算所需的時間,以便分配時間處理。他亦在父母身上學到於忙碌中根據「迫切性」和「影響性」來決定那些事要先行處理,所以沛羲在時間管理方面可說是相當成熟。
對於沛羲來說,他身邊所有人都是他成長歷程上的「高人」。不論認識與否,只要有優點的人,他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。沛羲父母亦認為,遇到困難時,不妨請教別人,尋求問題更佳的解決辦法。
沛羲的父母亦常常教導沛羲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,做錯事情要承認,失敗後的反省才是最重要的,亦要求他說話要溫文有禮,禮貌待人,別人才會以同樣態度待自己,這都令沛羲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;而沛羲的媽媽亦常常引用聖經金句「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」來鼓勵他做人要誠實無偽,所以沛羲永遠以至誠的態度待人。
沛羲的父母非常重視身教,所以他們從來不口頭鼓勵沛羲做義工服務,反而自己身體力行去做義工,這都看在沛羲眼裡,所以他都會主動跟著父母去做義工。有一年的暑假,沛羲更到內地當「小老師」,教小朋友英文,此行豐富了他的人生經驗,令他變得更好!
沛羲認為他有一個和諧美好的家庭,家人之間有共同的喜好,亦親亦友,所以可以一起玩耍,一起談天,雖然偶爾會意見不合,但他接納這是正常的情況,他相信這是讓大家了解大家更深的機會。一般家庭吃飯時總會有電話在飯桌上,但沛羲家人卻會好好利用吃飯的時間一起猜猜謎語,談論當天所遇到的人和事;飯後,沛羲亦會主動收拾和清潔,熟能生巧,他每天做家務的時間變得越來越短了!